地表最強鞋墊的崛起

https://blogger.googleusercontent.com/img/b/R29vZ2xl/AVvXsEgUbuFVPa3Hoa5ybG-b3_p7kRWwlLDVcnikOSn7WnGOf8cdoLAJCezU-k-J7wKt-1VhnWuhDhmgvxcivzl9XdGlBxKUDdk8R2NHga34mApdk_uYNsYKzc0eqK1npSfLGhQwwN_K5rn9IQc/s640/%25E9%2584%25AD%25E7%2585%258A.png

 Podoon(跑動)創始人鄭煊跑過53次馬拉松


 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跑步是前掌落地是後掌落地。」Podoon(跑動)創始人鄭煊介紹道,「這導致這些跑者受傷也不知原因。」



    鄭煊團隊研發出 Podoon 智慧鞋墊及 App。

智慧鞋墊用來監測跑者腳步受力數據,通過藍芽上傳至App,回顯示觸地時間、平均步頻、足內旋等跑步數據及相關選鞋建議,幫助跑者糾正跑步姿勢。



https://blogger.googleusercontent.com/img/b/R29vZ2xl/AVvXsEjZzA-cPgOczlF7YUnSXuug6pYdKD-9N3El8lvSLg8foOkkcMqZW_ux3PdSqAE2_RYDt_oHbz9rkz4obYwO_t6saW_FWiMoc3om53g2GyBaCdyn5JHlJK8HU8IMntjvS4-IqkV6WIootHc/s640/Podoon%25E9%259E%258B%25E5%25A2%258A%25E7%2589%25B9%25E5%25AF%25AB.png
◆ Podoon 鞋墊

糾正錯誤跑步姿勢


    2009年北京門頭溝百公里越野,鄭煊一如往常地跑在賽道上,他是清華長跑隊隊長,從2004年一路跑來,經歷過幾十個大大小小的馬拉松比賽,他原以為這只是他長跑歷史上又一待攀高峰。


在這條被跑步業內人士評為最好跑的100公里越野線路上,越到後程,鄭煊顯得越加吃力——膝蓋傳來的疼痛不斷提醒著他不能再繼續。



    蔥蔥鬱郁的樹木在身旁隨風略過,長時間跑步的疲憊加上膝蓋隱隱傳來的疼痛,讓這座高峰顯得格外高不可攀。作為一名長跑老手,鄭煊咬牙堅持跑完全程,但他得了跑者膝,「兩年之內不能跑步」。



    鄭煊此前也曾因跑步受傷,原因為熱身不足或者拉伸不夠,但這次賽前準備賽後熱身都沒什問題,傷得如此嚴重又是什原因呢?他通過查閱資料,發現原來是自己跑步姿勢不當,積勞成疾,並了解到很多跑者受傷皆是因為跑步姿勢不當。



    跑者想要避免傷病就必須糾正跑步姿勢,而糾正跑步姿勢的要點在於糾正跑者腳步的受力方式。


鄭煊初步的思考是,將智能晶片內置在鞋墊或鞋墊里,用來監測步頻、觸地時間等跑步數據,然後通過藍牙傳至App,將數據反,以此幫助跑者糾正跑姿。



    但市面上能分析腳的著力的儀器——分壓式傳感器產量少且昂貴,「主要面向醫療、航空行業,沒法民用」。



    鄭煊不斷地和國內外的壓力傳感器製造商聯繫,希望將傳感器成本降低。2015年初,他在「姿勢跑法」創始人羅曼諾夫的介紹下,接觸到國外一家壓力傳感器製造商,「能幫我們大幅壓低成本」。


同時,鄭煊注意到,跑步行業市場開始往智能化轉型。比如李寧推出一款能記錄步數和著地方式的智能跑步鞋;Nike自主開發出計步軟體Nike+等。




於是鄭煊組建團隊,開始產品研發。


智慧鞋墊



    擺在團隊面前的第一個問題是,從智慧跑鞋切入是從智慧鞋墊切入?




    鄭煊分析,鞋墊相較跑鞋而言,不需要品牌積累,門檻低,「既可以賣給跑步用戶,也能對標跑鞋企業」,於是決定從鞋墊切入市場。




    市場上沒有成功案例模式可供借鑑,團隊需要從0到1一步步做起。



    硬體方面,團隊為了消除在鞋墊內置傳感器的異物感,需要將電路儘可能薄小化;同時,為了承受住跑步時3倍體重的反覆衝擊,電路結構又得可靠。



    團隊耗費了一年半時間追求晶片儘可能薄小和可靠性之間的平衡,最後研發出的壓力傳感器晶片0.2毫米,鞋墊厚度4.5毫米。此外,團隊搜集10萬樣本來供算法研究。



    Podoon鞋墊和跑動App研發完成時,硬體共疊代了18次,軟體(iOS&Android版)共疊代516次。「硬體和算法一起有19個專利。」



    此外,跑者通過觸地時間等數據找到自己的薄弱項,據此進行針對性訓練以提高成績。


    鄭煊透露,Podoon 已經加入語音教練功能,在跑步過程中實時提醒膝蓋負荷數據,以監督跑者提高步頻。




接觸跑動讓你意識到無可比擬的強大


https://blogger.googleusercontent.com/img/b/R29vZ2xl/AVvXsEicJnBWxJDvrM_j1JCfOCsqyM2G_ks1J2YgRgORfwsHr2vfhCbmO53jEIZJE-tDWy9xD0PihpOBx1th5Rg1qxnMXjtM86SReocz-3DrAoC9gTb4zC0mPCzuTuHOktFAL0jGy8kl9HJc98k/s640/16819400_1858164491068850_789702436947814733_o.jpg















立即購買跑動

跑動臉書粉絲團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